close



                     


 









那天下班後到中山堂聆賞了一場小提琴獨奏會,梁茜雯2010琴挑探戈


我知道梁茜雯演出的曲目是阿根廷探戈大師皮亞佐拉的經典作品對音樂不是很在行的我,對於琴聲結合舞蹈(探戈)的呈現深感耳目一新。


 


上網查了一下,梁茜雯是十四歲就遠赴維也納習藝的台灣新銳小提琴家,她以往總利用寒暑假回台演出,這次2010獨奏會呈現精湛的小提琴琴藝並結合探戈舞蹈、燈光的多元風情,令人風靡。但參加這場獨奏會真正撼動我的,卻是正式曲目結束後的三首安可曲.


 


聽音樂會時總對自己熟悉的曲目感到親切,感到放鬆而投入(呵,没辦法,道行太淺,總是去聽熱鬧的。)近幾年來對於人聲不是那麼能接受,總覺得太吵,也懶得去深入接觸,(没辦法,年紀大了,對流行樂無法理解的部份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採取遠觀的態度。)在漸漸地接觸古典樂後,發現古典樂並不是艱澀難懂的同義詞,也不是那麼不可親,尤其是聽久慢慢熟悉以後,古典樂也可以變成生活的一部份,所以現在都把頻道定頻在台北愛樂了。


 


 




 



捷運中山站 線形公園 立體雕塑


 


                     


 



再回來梁茜雯獨奏會的安可曲......, 獨奏會結束後,新銳小提琴家在大家一片安可聲中出場,準備要演奏安可曲目的時候,漂亮年輕的音樂家開口說話了,我倒覺得能這樣互動真是整場演奏會中最吸引人的部份了,(連不小心睡著的,在這時候都能自動醒過來!呵!)和聽眾們聊聊天,聊聊近況、介紹賣力舞動的舞者與鋼琴伴奏,也講講小笑話。

 


梁茜雯演奏這三首安可曲分別是愛爾加的【愛的禮讚Salut d'Amour、皮亞佐拉的【再見,父親 Adios Nonino,另一首是台灣民謠洪一峰的作品【思慕的人】

 


                     


 




 


愛爾加(英/1857~)所作這首【愛的禮讚】是他獻給摯愛妻子(當時是其未婚妻)的作品,而且還是以未婚妻所寫詩篇所譜下的獨奏曲,在梁茜雯侃侃介紹的時候就覺得這份感情好美,很感動。當梁茜雯拉奏曲子時更是讓小提琴的琴音憾動得感動莫名,淚水流個不停。這首曲子旋律十分優美,充滿了愛意,愛爾加與長他九歲的妻子結縭三十年的美滿姻緣,正是促使愛爾加創作出好作品的活水泉源。台灣歌手楊丞琳亦收錄在其2006年發行專輯《遇上愛》中~~曲名【慶祝】,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的。


 


另一首安可曲【再見,父親 Adios Nonino】算是一首輓歌。原本也安排在獨奏會曲目中,茜雯小姐特別把它提出來做安可曲再演奏一次;並介紹此曲「探戈之父」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為紀念父親意外過世而做的安魂彌撒曲。這首曲子被視為皮亞佐拉終生的代表作,也是他被演奏次數最多的作品,在悠揚的琴音中,激昂亦悠遠,莊嚴亦柔情,充滿深情與對父親的思念。經過茜雯解說後再重新聆賞,心中心中迴盪縈繞著那優美樂音,不免產生另種更深層的感觸,也令人低迴不已........。


 


第三首曲子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台語歌謠【思慕的人】,琴音如泣如訴重新詮釋我們自己在地而且熟悉的歌曲,令人不感動也難。梁茜雯重新演繹了許多台灣歌謠,企圖重新展現這些歌謠的清新魅力,例如陳明章所做『伊是咱的寶貝』,以及洪一峰『淡水暮色』、『望春風』等,她曾表示自己對台灣民謠有著最深的感動,希望能發揮自己的古典訓練和所長,向這些經典曲目致敬。這麼年輕,又自小離家背井學藝的優秀音樂家,卻如此積極站上國際舞台推廣台灣音樂,如此舉措又怎不令聽者動容。


 


在此整理出2010梁茜雯獨奏會聆賞後心得,我不知道當晚像我一樣,淚流滿面離開中山堂的有幾人,我只知道,當天駖賞完之後,內心很感動,很感動......。


 


 


ps.


 


 


以上曲目網路搜尋均可找到演奏片段。


 


you tube 或 google 影片 梁茜雯


 


 




 


                     



 


流傳已久,大家熟知的詩句~~


 


(據說這不是泰戈爾所寫,而是香港女作家張小嫻。)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不是天各一方,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這裡所指的距離,可想而知,指的是無形的距離,


是指兩個人彼此內心所想不一致所產生的距離,


並非意指兩個人所在位置的實質遠近。


 


就像是聽音樂的感動,如果你也感動了,和我有同樣的觸動,


頓然間,你我會覺得很緊密,


縱然只是小小的觸動,


縱然你我天涯一方,


也會很close。


 


 


(小星星發牢騷。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