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學生】


 


 


  記得幾年前曾任代課教師,在一所小學帶過特殊兒童。


 


 


  那是北縣一所大學校,班級數很多。第一天到特殊班級時,只見一個偌大的教室,裡頭卻只有少得可憐幾位學生,因為他們身心些許不方便,反而配置兩位老師帶領。當時心裡惶惶然,想著該怎麼教他們,只希望他們能從我這裡學到一點東西。


 


 


  這個特殊班級裡的孩子,因為身心較為特殊,大部份他們的父母不知道該如何帶領這些孩子,有的成天把孩子關在房間裡足不出戶,長時間缺少與外界的接觸,也缺乏各種的文化刺激,孩子們的學習都呈現遲緩的現象。


 


 


  學明是腦性麻痹的孩子,手腳踡曲走路歪斜,看他費力行動的樣子很令人不忍,他所講的話我也要花很多時間猜好久才能知道他的意思,但是他的智商並沒有損傷,老是聽不懂他說什麼應該會讓他感到挫折吧,我心裡覺得對他很愧疚。


 


 


  每天清晨他都是我們班第一個到學校來的學生。其他的孩子都是母親接送,但是學明很獨立,都是自己到學校。以前還沒有接到這班代課時我就曾經在公車上見過他,他的母親固定在某一站送他上公車,讓他自己到學校來。他的模樣太引人側目了,上車也要花費比別人多的時間,公車上有人表達關心,司機說,學明是老乘客了,每天都是這樣上學,要其他乘客放心。到目的地就是我們的學校,我和他同一站下車,同進一個學校,看著他慢慢地走進校門,我也就放心了。


 


 


  學明進教室第一件事,總是口齒不清,對著我大聲問好:「老~師~好~~」。看他這麼賣力,口水汗水齊流模樣,我心裡好生佩服!我總順手理理他的衣服,扣上衣扣,再幫他把上衣的下襬紮進褲子裡去。這是每天早上固定的儀式,行動不方便的學明,稍稍一活動,衣服下襬便跑出來,歪斜的白上衣領口紐扣也總因他的動作大而鬆脫,每隔一段時間,我都要幫他理理衣服或是擦擦汗,注意他的服裝和儀容。


 


 


  學明特別喜歡黏著我,有時我聽不太懂他說什麼,他一急起來就比手劃腳,一旁的小朋友湊熱鬧也靠過來想幫忙,卻也咿咿呀呀講不清楚,結果啊,當然是一團亂!


 


 


  代課的天數並不長,兩個月的時間倒數著一天天過去,我與我的學生們越來越熟稔,也越來越能瞭解他們發出咿咿呀呀的背後代表著什麼意思和需求,但是,這也代表著,我與他們相處的時間越來越短了。我竭盡所能地想為缺少刺激的他們多做些認知上的提升,也許是太急躁了,另位老師老是安慰我,要我別急,慢慢來。


 


 


  除了幫著他們在課業上認知的學習,在另方面,另位老師上課的時候,我盯著他們上課,也看著他們吃飯、提醒他們上廁所……,我總是擔心自己能給予他們的太少。一直到有一天,這位老師提醒了我,要我放手,有些事情要讓孩子們自己來,尤其是生活自理能力。


 


 


  是呀,糟糕,我真粗心,課業上逼著他們學習絲毫不放鬆,但是真正該讓他們自己承擔的部份卻忘了放手讓他們親身嚐試,我真是不應該!


 


 


  孩子,扣子自己扣上!雖然扣上了還會再鬆脫,雖然扣上小小一顆紐扣對你們來說也不是容易的事,凡事總是要學習,學著以自己的力量把它扣好,把衣服穿整齊。還要學著怎樣拿好湯匙吃飯,別在送進嘴前撒了一地。還有,小心點別老跌倒呵!


 


  老師要放手了,跌倒了你得自己爬起來,雖然老師會心疼,雖然捨不得看你跌倒,畢竟,這條人生的路我只能陪著你,卻不能幫你走,未來的路很長,你得靠自己的力量自己走下去,就從現在開始練習吧!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