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過世了,享壽九十五。

這是一位令人欽佩的人權鬥士,終其一生,為了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而獻身。

 

他的大度與寬容,反映在他迷人而貫常保有的微笑裡。

這位譚布族國王的孫子,他說:「 我們是譚布族人,不“懷恨” “做錯事” 的人…… 」

就是他,

總以柔軟的心去傾聽,並且一直堅持以「非暴力行動」的和平手段,最終能排解長久以來黑白種族主義藩籬。

終將多種族群的南非帶領成為人人平權的自由民主國家。

這位民主南非的建國之父,

他擁有最佳的領袖風範。

 

 

我還依稀記得,一九九O年,曼德拉結束長達廿七年的牢獄桎梏,

新聞媒體瘋狂報導的那時的情形。

1990年2月,曼德拉結束牢獄生涯,這時的他,已七十二歲。

他在步出監獄時說對人民說:

「站在各位面前的我,不是預言家,而是服務各位人民的謙卑僕人。」

 

1993年,他和當時的南非總統戴克拉克,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1994年,他成為南非第一個民選的黑人(非裔)總統。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他牽起我的手,還用他的手臂環抱住我,我們展現了團結,我認為這讓整個南非起了共鳴,還有全世界。」

1995年橄欖球世界盃決賽,

曼德拉穿上一直是屬於南非白人的國家橄欖球隊球衣,走進球場,

巧妙化解白人對非裔掌權的疑慮,再次團結民心。

前南非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

「南非全國人民都互相看著對方的眼睛說,嘿,隊友,我們是世界冠軍。」

 

如同今日,在公共電視,FRONTLINE “前線” 的專題報導中所示,

在主持人蔡詩萍邀請與曼德拉有私交的陸以正大使(當年七十高齡出使南非)聊到了大使眼中的曼德拉,

我喜歡這種訪談,感覺更能接近這位迷人的老先生,靠他更近了。

那種溫柔慈悲卻堅毅龐大的力量,令我折服。

 

曼德拉以慈悲的力量,帶領了一場廿世紀最平和的政權移轉,

他的謙卑,他堅毅卻溫柔的人格,

透過紀錄片與傳記電影的呈現,讀來令人動容。

 

GOOD BYE, Mandela!

 

 

156291166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